神经性厌食症临床特点和治疗探讨

2007-08-22 00:00:00 来源:

  神经性厌食症是严重威胁女性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一种伴有内分泌功能异常的心身症。国内近年报道增多,但仍未引起充分重视。我院内分泌科于1989~1998年共诊治14例,其中4例经治疗后已正常妊娠分娩,现报告并分析如下。
  1 资料
  1.1 一般资料:
  14例中13例为女性,1例为男性。年龄17~28岁,平均20.9岁。病程0.5~8年,其中2年以内10例,3~8年4例,平均2.2年。职业:大学生5例,高中生5例,职员(均高中毕业)4例。所有患者均经询问病史、查体、胸片、心电图、血、尿、大便常规、血沉、肝肾功能等检查,排除内科器质性疾病。其中7例作垂体MRI/CT检查未发现异常;6例纤维胃镜检查均为浅表性胃炎,1例钡餐造影示胃下垂。
  1.2 个体因素:
  ①心理特征:情绪不稳定14/14例,内向13/14例,外向1/14,抑郁8/14例,焦虑6/14例。
  ②精神因素:学习紧张6/14例,爱美节食2/14例,家庭、失恋等压力6/13例。
  ③饮食习惯:有偏食、挑食、喜零食者9/14例。
  ④遗传倾向:除1例父亲有“神经官能症”外,余未发现异常。
  1.3 临床表现:
  14例中4例临床资料不全,10例较完整的临床资料如下:
  ①症状:厌食(日进主食少于150 g)(10/10),伴有发作性贪食(1/10)。极度消瘦(体重较发病前下降13%~44%,即6~20 kg)(10/10),其中体重下降小于20% 1例,大于40% 2例,20~30% 4例,30%~40% 3例。闭经(9/9),乏力(7/10)(后期出现),活动力佳(早期)(9/10),怕冷(3/10),上腹不适、饱胀(10/10),便秘(8/10)。
  ②体征:毛发脱落(8/10),其中腋阴毛脱落2例,毳毛密生(1/10),皮肤干燥、弹性差(10/10),乳房萎缩(9/9),心率减慢(4/10),低血压(2/10),浮肿、腹水(1/10),贫血(6/10)。
  ③辅助检查:内分泌激素变化:TT3下降(6/10),TT4正常(9/10)。促甲状腺激素(TSH)正常(8/10),催乳素(PRL)正常(6/6)例,生长激素(GH)偏高(1/1),卵泡刺激素(FSH)正常(3/7),偏低(3/6),黄体生成素(LH)正常(3/7),偏低(3/6)。血皮质醇(F)明显增高(6/8),但节律仍存在。雌二醇(E2)偏低(4/4),睾酮(T)偏低(2/2)。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血糖水平曲线低平(2/2),胰岛素、C肽水平正常(2/2),垂体CT/MRI扫描未发现异常(7/7)。
  1.4 诊断及误诊:
  14例中一度误诊为“腺垂体机能减退症”3例,误诊为“胃肠功能紊乱,闭经”3例。诊断依据主要参照DSM-IV诊断标准[1]。
  1.5 治疗及随访:
  14例中8例在专科门诊治疗,其余均住院治疗。治疗措施主要有:
  ①心理治疗:根据不同的诱因,进行仔细的心理上的分析、疏导。
  ②饮食及支持治疗:鼓励病人少食多餐,逐渐增加食量。极度消瘦,进食困难者采用静脉输入高营养(能量合剂,脂肪乳剂,白蛋白等)。
  ③药物治疗:3例曾误诊为“垂体前叶功能低下”者一度给予小量糖皮质激素、甲状腺素和人工月经周期治疗,大部分病人均给予赛庚啶片每天3次,每次2~4 mg,治疗。14例中失访4例,10例中4例已婚,并正常妊娠分娩。
  2 讨论
  该病其确切病因和发病机理仍未阐明。国外研究认为,促发因素可能主要是对体重和体形的不满[1]。明显消瘦时仍强烈害怕发胖是西方厌食症诊断标准的先决条件,但本文及国内资料显示并不完全如此。国外大多数的研究者们断定发病前人格特征是显著的情绪不稳定[1],本文14例均存在这一特征。
  检索国内1983年至1998年初有关此病的文献,累积报道了约260例左右。综合文献报道[2~4]和本文资料分析,神经性厌食症的临床特点有:
  ①年轻女性占绝大多数(起病年龄≤25岁);
  ②精神刺激、工作学习紧张过度和害怕发胖等各为诱因;
  ③明显厌食、极度消瘦、继发闭经几乎是必有症状;
  ④疾病早、中期往往有与进食、体重不相称的较充沛的精力;
  ⑤存在营养不良和低代谢体征;
  ⑥内分泌功能:大多为血LH、FSH、E2、T等低下,血F、GH增高及低T3综合征。
  ⑦无其他使体重严重减轻的内科及精神科疾病。
  ⑧易误诊为“胃肠功能紊乱”、“腺垂体机能减退症”。
  神经性厌食的治疗目前主要为心理、营养和药物治疗三大方面。心理治疗中,医护人员取得病人的信任与合作十分重要,往往是整个治疗过程的基础。营养治疗应鼓励病人少食多餐,但千万不能急于求成,否则欲速而不达。目前尚无特别有效药物,药物治疗仅起辅助作用。国内各家报道以三环类抗忧郁药如阿米替林及5-羟色胺和组织胺拮抗剂如赛庚啶为主。
  参考文献
  1 David M. Garner, Pathogenesis of anorexia nervosa. Lancet,1993,341(4):1631
  2 史轶蘩,刘志敏.神经性厌食患者的临床表现及内分泌功能改变.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1989,11(3):159
  3 童南伟,梁荩忠.神经性厌食症的内分泌功能改变.华西医学,1991,6(3):262
  4 王 飚,吴积函.神经性厌食20例.上海精神医学,1996,新8(2):102
(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 1999年第3期第0卷 短著述 作者:叶 真 汪大望 沈飞霞 章海凌 冯文焕 郭晗峰 单位:叶 真 汪大望 沈飞霞 章海凌 冯文焕:温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内分泌科(325000);郭晗峰:神经内科)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